克制心噪

以前的文在web,23年后都在ao3上有补档。找不到不要问我,我不想去翻黑历史了T T

思想导读:

之前看到一条微博,讲了一个获取自信的实操方法,大致内容是这样的:



一方面你要仰视那些比你厉害的人,提醒自己的不足,另一方面,你要俯视那些不如你的人,来补充自己的信心。借此来平衡自卑和自负,达到自信。




我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,已经无意识地会去运用这个方法。
对于大多数人的大多数时候,这个方法其实是有效的,而且实用。


但对一些人来说,翻车的时刻很多:他们时而冲上自负的顶端,时而滑落自卑的谷底,感觉自己要分裂。
因为自负和自卑,不是天平的两端,可以简单粗暴地找到他们之间的平衡。


其实,对他们来说,自负源于自卑。
他们敏感、内向、不自信,认为自己一无是处,但是内心却总带着隐隐的期待,希望自己是最独特的,但又缺乏自我展示的勇气。
他们不是表里如一的内向者,也不是纯粹的自恋狂,他们在自卑和自负间游离,这种不稳定性很容易带来痛苦。


造成这种状态的因素很多,比如天生情绪更敏感,比如原生家庭塑造和个人经历。
改变的根本途径只有一个,那就是培养真正的自信。


所谓“真正的自信”,即有依据的自信,而不是“我超厉害”这样一句空话。
要想获取真正的自信,就要努力去证明自己。
这包含两个方面:
一是,行动起来,实打实地去充实自己(长期的虚度时光只能让自己陷入困境);
二是,认同自己,包括自己的闪光点和小缺点。


要相信,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,包括你。

评论

热度(25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